湖北神农架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专题服务
社区意愿,保护管理
作者: 神农架站 更新时间: 2017-06-20

自然遗产资源的保护离不开当地居民的参与,社区居民长期居住在自然遗产地,他们对区内自然遗产保护的基本认识,对自然遗产保护和开发的态度和意愿诉求,很大程度上影响自然遗产保护和开发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为此,我们设计了调查问卷,包括社区参与遗产保护、参与规划决策、参与商业经营、参与利益分配等多个方面共30个问题,问题设计简洁明了,让受访者准确理解问题的含义。

神农架遗产地较好地保持了原始的自然状态,遗产地的生态系统、自然垂直带谱、生物多样性及其栖息地等遗产资源保存完好。但由于持续的人类活动与气候变化,遗产地的完整性和突出普遍价值保护压力大。为遗产地的进一步综合保护,构建了系列的遗产地保护管理规划技术。

构建“廊道—踏脚石—通道”连通生境的镶嵌式格局。在遗产地濒危动植物、山地植被垂直带谱分布较集中的区域,设立就地保护小区,严禁开发与利用。在相互隔离的东西两片区域之间,构建“廊道—踏脚石—通道”的镶嵌式格局,实现野生动植物的交流和生态系统功能的连通。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nf@cern.ac.cn TEL:010-6283658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