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神农架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神农架站科研人员揭示了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凋落叶分解的限制因子
作者: 神农架站 更新时间: 2017-04-17
 凋落叶分解是森林生态系统的关键生态过程之一。一般而言,热带森林的凋落叶分解受到降雨和和磷(P)元素的限制,在温带地区则往往受到温带和氮(N)元素的限制。对热带和温带之间过渡带的森林凋落叶分解认识仍不清楚(图1)。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谢宗强研究员研究组依托湖北神农架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我国南北气候过渡区的典型森林-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凋落叶为研究对象,沿海拔梯度采用凋落叶移植分解的研究方法,探讨了凋落叶分解与气候、土壤和凋落叶基质质量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凋落叶NP、镁(Mg)以及碳磷比(CP)是凋落叶分解速率可靠预测指标;海拔梯度上凋落叶分解主要受到空气温度的限制。该研究认为,当评价叶片凋落物的可分解性时,更多的养分指标如Mg(而不仅仅是NP)应该被考虑;物种特性是过渡区混交林凋落叶分解的最为重要的因素。因此,未来气候变化条件下,过渡区森林凋落叶分解更易受到物种组成变化的影响。

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期刊Plant and Soil上。该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网络服务项目(STS)资助。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nf@cern.ac.cn TEL:010-6283658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