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神农架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神农架站科研人员验证了修正Gash模型在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林冠截留模拟中的适用性
作者: 神农架站 更新时间: 2016-05-17

 

    定林冠截留是森林生态系统的降水和蒸发散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准确测量林冠截留量是理解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和相关水文过程的前提。通过实地测量以及修正Gash模型对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生长季的林冠截留进行模拟发现:林冠截留占总降水量的14.3%,穿透雨和树干径流分别占84.8%及0.9%。修正Gash模型可以很好的模拟降水分量,基于模型所得的林冠截留模拟值比实测值偏低6.6%,穿透雨和树干径流的模拟值则略微偏高。因此,修正Gash模型在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中中具有坚实可靠的应用价值。通过模型模拟可以看出,林冠截留的绝大部分都是饱和林冠的蒸发形式发生,其中54.9%发生在降水过程中,38.3%发生在降水结束之后。敏感性分析表明修正Gash模型受林冠存储能力(S)的影响最大,降水过程中的平均蒸发速率、平均降水强度以及林冠盖度的影响次之,模型对树干参数的敏感性最低。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Ecohydrology(IF5=3.082)。

Su Lei, Zhao Changming, Xu Wenting, Xie Zongqiang* (2016) Modeling interception loss using the revised Gash model: a case study in a mixed evergreen and deciduous broadleaved forest in China. Ecohydrology. DOI: 10.1002/eco.1749.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nf@cern.ac.cn TEL:010-6283658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