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神农架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专题服务
专题服务
三峡水库消落带扁穗牛鞭草高产刈割技术试验示范
作者: 神农架站 更新时间: 2015-12-30
        三峡水库形成后,坝前蓄水位达到175米,在三峡水库调度和库区人类经济活动的双重影响下,三峡水库消落带的生态与环境问题相对复杂化、尖锐化,其中消落带土地无序利用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尤为严重的影响。开展三峡水库消落带扁穗牛鞭草高产刈割技术试验示范,探讨消落带土地合理利用模式,对指导三峡水库消落带生态保护,维护库区的生态安全、三峡工程的持久运行及库区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神农架站自2006年以来,依托“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十二五”国家水专项课题的支持,在三峡水库消落带进行了大量的研究、试验与示范工作,试验成功了20余种适宜三峡水库消落带生长的植物,建立了三峡水库消落带植被恢复与综合整治技术示范基地。2015年,本站在2010年于重庆市忠县石宝镇建立的100亩扁穗牛鞭草示范基地上,进行了三峡水库消落带扁穗牛鞭草高产刈割技术试验示范,其目的是在取得固土护坡、削减入库污染负荷等生态效益的同时,增加库区居民收入。示范区土地已被国家征收,可以长期使用。神农架站在该地进行试验示范多年,与当地政府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拥有很好的群众基础,便于试验成果的推广引用。

供试物种扁穗牛鞭草是一种多年生禾本科植物,耐水淹力强、生长旺盛、产量高,作为饲用牧草在我国南方已广泛栽培。示范区扁穗牛鞭草种植高程范围为165175m,是三峡水库消落带植被治理的主要区域,而165m以下由于淹水时间长,并且生长季节也会遭受反复水淹,许多多年生植物难于生存。试验选用174m170m166m三个不同高程的扁穗牛鞭草,分别设置留茬高度20cm15cm10cm5cm4个处理,重复3次,每个刈割小区大小为3×4m,随机区组排列。每年刈割3次,第一次刈割在4月上旬进行,第二次刈割7月上旬,最后一次刈割在9月中旬进行。

为了减少入库污染,试验示范过程中不能使用施肥、喷药等栽培技术手段,也不能使用对地表有较大破坏的耕作手段,因此消落带经济植物栽培技术措施和常规陆地栽培有较大区别,在产量上也会有大幅降低。

 消落带扁穗牛鞭草高产刈割技术试验示范区

扁穗牛鞭草刈割试验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nf@cern.ac.cn TEL:010-6283658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