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神农架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神农架站在猪獾‘公共厕所’行为的生态进化功能研究上取得进展
作者: 神农架站 更新时间: 2015-03-13

动物种内与种间通讯行为一直是一个迷人的研究领域,对于动物的环境适应与进化具有重要的生物生态学意义。神农架站研究人员以亚洲特有分布的猪獾为研究对象,从其‘公共厕所’行为的生态功能出发,系统研究了‘公共厕所’行为的环境适应机理。通过三年的调查发现,猪獾的‘公共厕所’行为展示出特有的季节性节律。食物资源(特别是稀有食物资源)是猪獾的‘公共厕所’行为的关键决定因子,驱动着‘公共厕所’行为的生态进化功能。这种稀有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模式与经济学上“里昂惕夫稀有生产要素之谜”(Leontief Scarce Factor Paradox)的预期结果一致。相关研究结果以封面文章发表美国生态学会主流学术期刊Ecosphere上。同时,稀有资源分布的时空格局也控制着猪獾的食物利用模式,相关结果发表在European Journal of Wildlife Research本研究得到了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国际合作项目的资助。 

 

Zhou, Y., W. Chen, C. D. Buesching, C. Newman, Y. Kaneko, M. Xiang, C. Nie, D. W. Macdonald, and Z. Xie. 2015. Hog badger (Arctonyx collaris) latrine use in relation to food abundance: evidence of the scarce factor paradox. Ecosphere 6(1):19. http://dx.doi.org/10.1890/ES14-00155.1

 

Zhou, Y., W. Chen, Y. Kaneko, C. Newman, Z. Liao, X. Zhu, C. D. Buesching, Z. Xie, and D. W. Macdonald. 2015. Seasonal dietary shifts and food resource exploitation by the hog badger (Arctonyx collaris) in a Chinese subtropical forest. European Journal of Wildlife Research 61:125-133.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nf@cern.ac.cn TEL:010-6283658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