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神农架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湖北神农架森林国家野外观测站科研团队关于北亚热带常绿落叶阔叶林动态的研究成果发表在《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
作者: 匿名 更新时间: 2013-12-16

长期植被监测已经在世界各地不同类型森林中开展,特别是在热带地区。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森林处于动态变化中,其物种组成和结果发生了定向改变。然而有关山地森林的报道相对较少,特别是对于中国北亚热带这一生态过渡区就更为少见。目前关于自然干扰和偶发事件对森林动态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影响着森林的演替过程和方向。干扰一方面破坏先锋种,促进林下后期演替种的更新,从而促进森林的发展,但另一方面会破坏冠层中后期演替种,改变林下的光环境,从而促进先锋种和早期演替种的更新,进而迟滞了森林的演替。但这些变化取决于森林中不同的演替种组响应的差异性和干扰的类型、强度等因素。雪灾作为一种重要的干扰类型,研究其对森林动态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以北亚热带地带性植被-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为研究对象,通过9600m2固定样地2001年,2006年以及2010年3次数据的对比分析,结合前人文献和野外站气象数据,分析了该森林中不同演替种组(先锋种、早期演替种、后期演替种)的物种组成、死亡、增补以及树木生长变化情况,探讨了2008年雪灾对该森林所造成的影响。研究发现该森林中大部分物种属于早期和后期演替种;过去9年间不同演替种组中的物种组成和结构变化不大,然而2006-2010年树木密度和基面积变化明显,可能是由于2008年雪灾造成的。不同演替种组的径级结构变化不明显但死亡个体结构差异显著;死亡和增补格局在3次调查中变化明显。奇怪的是,所有演替种组的胸径生长速率在2006-2010年(干扰时期)达到最大;2008年雪灾可能加速了该森林的动态。该研究表明,尽管2008年雪灾加速森林动态,但该森林结构和组成变化不大,表现出较强的抵抗力;伴随着全球变化,极端气候事件将会越来越明显,因此仍需开展长期监测研究以便进一步解释森林动态、抵抗力与极端气候事件的内在联系。

该研究得到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2010CB951301)资助。

Short-term dynamic shifts in woody plants in a montane mixed evergreen and deciduous broadleaved forest in central China》于2013年在《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DOI:10.1016/j.foreco.2013.09.019,IF=2.766)正式在线发表。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nf@cern.ac.cn TEL:010-6283658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