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神农架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神农架站在肉质果柄的生态进化功能研究上取得进展
作者: 匿名 更新时间: 2013-12-16


梁飚审核,修改


动植物间协同进化关系在生态系统功能稳定与生物多样性维持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实现基因流动,植物进化出一系列的种子扩散机制。其中,最显著的方式是利用果肉包裹种子吸引动物的体内传播。相对这种广泛流行于鲜果植物中的传播方式,干果植物也进化出肉质化的附属组织作为吸引载体而模仿鲜果植物的动物体内传播方式,但具体机制尚不清晰。


  神农架站研究人员从拐枣肉质化果柄的功能出发,研究了肉质果柄的生态进化适应特性。通过两年的野外观察,发现鸟类的携带传播不是拐枣种子扩散的主要方式,大型哺乳动物是其种子的高效传播者。室内控制实验表明肉质果是诱使大型哺乳动物体内传播的关键因素。拐枣冬季长时间挂果的物候现象暗示着是其肉质果柄对最大程度上吸引大型哺乳动物传播的进化适应性特征。后续的研究发现极端气候事件会导致此动植物互惠关系的破裂,人为干扰和生境破坏加剧了气候变化导致的灾变效应。相关研究结果已发表在植物学和气候变化领域国际主流学术期刊Annals of Botany和 Global Change Biology上。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子课题的资助。  Zhou Y, Newman C, Xie Z, Macdonald DW (2013) Peduncles elicit large-mammal endozoochory in a dry-fruited plant. Annals of Botany 112: 85–93.

  Zhou Y, Newman C, Jin C, Xie Z, Macdonald DW (2013) Anomalous, extreme weather disrupts obligate seed dispersal mutualism: Snow in a sub‐tropical forest ecosystem. Global Change Biology 19: 2867-2877.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nf@cern.ac.cn TEL:010-6283658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