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神农架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年份      2015
     模式名称      三峡库区消落带生物治理及恢复途径示范
     模式类别      生态恢复
     简要描述      通过科技支撑课题“三峡库区消落带生物治理及恢复途径”建立了100亩植被恢复示范区,采用不同耐淹植物的合理配置,改善了消落带水土流失及景观的问题,同时可为当地带来生态和经济效益。
     推广效果      在三峡库区忠县推广,成效如下:a)牧草经济:扁穗牛鞭草是一种优质牧草,示范区种植约100亩。每亩平均每年产鲜草6000公斤,每公斤按0.5元计算,每年可为当地带来经济效益30万元。b)苗木经济:示范区共种植20种水生和湿地植物,面积50亩,每年可提供10万株水生和湿生观赏植物苗木,按每株2元价格计算,每年可产生20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除直接经济效益外,还带来了间接经济效益:a)消落带湿地植被生态系统的构建有效地防止了消落带的水土流失,消减了入库污染物负荷30%左右,直接惠及水库运行安全,极大地减少了水库管理成本;b)恢复和改善了湖盆消落带景观,有利于当地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c)提出了解决消落带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模式,有利于当地农村经济有序发展;d)为当地培训了一大批生态恢复技术人才。
     联系方式      熊高明,xgm@ibcas.ac.cn
     附件      2015/SNF/示范区运行效果证明运行效果.pdf
     最后更新日期      2016-03-04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nf@cern.ac.cn TEL:010-6283658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